top of page

明白這三點您就有資格做講評

已更新:2019年1月9日

您的教育副會長 Whatsapp 來邀請您在下次例會為另一會友做講評,但是您從未試過。作為一名新加入的會員,您是否在問:「我夠資格做講評嗎?」


您很可能已經在您的分會見證了講評帶來的好處。會員發表演講後,從另一名會員聽取口頭及接受紙本回饋意見,接著便運用這些評論來讓下一場演講更好。講評者的目標是提供演講者有建設性的回饋意見,藉此幫助他們改進。

記得當您第一次聽取自己的「初試啼聲」演講講評時,您雖然覺得緊張,但正正是透過 TOASTMASTERS 誠實又公正的講評,您得到真正學習與成長。而當您也有機會為他人的演講作講評時,講評者同時也能從講評的過程獲益。


許多會員認為擔任講評者是最具挑戰性的例會角色,因此收穫也是最豐富的。


  • 當您擔任講評者時,您學習如何更專注地聆聽、強化自己的批判性思考能力,同時在提出回饋意見時更有策略性。

  • 您的任務是考量不同的因素,包括有成效的演講發表技巧、演講者的技巧程度、習慣與風格形式,更重要的是,他們截至目前的進步。

  • 您的職責是在考量這些所有因素同時,發表一個令人鼓舞、深思熟慮與激勵演講者的評論。


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創辦人 Ralph C. Smedley 曾說:「在如何提出有建設性的批評指教方面, 給予會員最大程度的訓練之前,任何一個 Toastmasters 分會都不算善盡對會員應有的責任。」

講評者運用單元中的講評標準,對演講者付出的努力給予誠實、建設性的回饋。在您開始發表演講與講評他人前,請繼續閱讀來了解這些講評標準的目的。





(資料來源:www.toastmasters.org)

55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